Join算法笔记整理

[TOC]

Join 算法

一个好的数据库的设计应该是尽量减少信息的重复和冗余,通常会将不同的数据放在不同的表中,对数据进行拆解分别存储。为了获取完整的分析数据,我们就需要从多表中取数据,将多个表连接成一个表,方便我们进行分析。

Join 一般分为 Inner Join 和 Outer Join,下面用两张图表示他们的区别

image-20220429145459031

Inner Join 表示的是两个表的交集,

image-20220429145526956

上图是 Left Outer Join 表示的是两个表,左边表数据行全部保留,右边表保留符合连接条件的行。

Join 算子的输出

对于表 RS ,通过 Join 算子计算之后,Join 算子只会输出在 join attributes 上符合条件的行并且将两个表中的 tuple 连接起来输出。

实际系统中 Join 算子输出的的 tuple 的内容会不同,这主要取决于 DBMS 的执行器、存储模型和这个 query 本身。下面有几种 join 的通常的输出

  • 直接输出数据:这种方法将外部表和内部表中的属性值复制到元组中,转换到一个中间结果表中。
    • 优势:在于未来查询计划中的操作符永远不需要查询基表来获取更多数据
    • 缺点:需要更多的内存来物化整个元组
  • Record ID:在这种方法中,DBMS只复制连接键和记录id匹配的元组。这种方法对于列存储非常理想,因为DBMS不会复制不是查询所需要的列存储的数据。这就是 late materialization

Cost 估算

这是用于计算不同 join 算法将只会计算磁盘的 I/O。这包括从磁盘读取数据的 I/O 以及写出中间结果的 I/O。注意只有 I/O 被考虑到了,因为输出的结果的代价都是一样的。

Join 的本质就是暴⼒匹配,所有tuple的⽐较时间和最终输出的时间都相同,所以⽐较的就是不同算法之间将⻚⾯Page或者说磁盘块加载进⼊内存中IO的次数,IO的次数越少,join算法的效率越⾼

这里对下面的不同 Join 算法的估算做一个设定:

  • 外部表 R 中有 M 个 page,m 个 tuple
  • 内部表 S 中有 N 个 page,n 个 tuple

单机 Join 算法

这里只是介绍了一些基础的 Join 算法,还有更多针对 OLAP 系统的 Join 算法的改进这里并未总结到一起。

Nested Loop Join

简而言之,这种类型的连接算法由两个嵌套的for循环组成,它们遍历在两个表中的元组,并比较它们。如果元组匹配联接谓词,则输出它们。

位于外层for循环中的表称为外层表,而位于内部for循环中的表称为内部表。

DBMS总是希望使用“较小的”表作为外部表。可以用小来表示元组数或页面数。DBMS还希望尽可能多地缓冲外部表到内存中,同时外部表还可以尝试利用索引在内部表中查找匹配。

Simple Nested Loop Join

对于外部表的每个tuple,和内部表中的每个tuple进行匹配。这是最差的情况,因为 DBMS 必须对于外部表中的每个 tuple 都进行一次全量的 scan,

Cost:M + (m * N)

每次加载⼀个外部⻚⾯,每个外部⻚⾯的tuple都加载⼀个内部表的⻚⾯,就需要m*N次加载内部⻚⾯,然后外部表加载M次

Blocked Nested Loop Join

对于外部表中的每个 block,从内部表中取得每一个 block来进行两个 block 之间的遍历比较。这种算法可以有更少的磁盘 I/O,因为 DBMS 对于外部表的每个 block 扫描一次内部表而不是每个 tuple 都要扫描一次内部表

Cost:M + (M * N)

每次加载⼀个外部⻚⾯,每个外部⻚⾯的tuple都加载⼀个内部表的⻚⾯,就需要m*N次加载内部⻚⾯,然后外部表加载M次

当然,如果 DBMS 有 B 块 Buffer 来给 join 计算,那么每次就可以 scan B-2 个外部表的 block 进入到内存中来,将会使用一个 Buffer 来作为临时的输出的 block

Cost: M + (M / (B - 2)) * N

外部表每次加载B-2个⻚⾯,内部表每次加载⼀个,可以⼀次⽐较B-2个外部⻚⾯和⼀个内部⻚⾯,然后⼀共就是内部表的每个⻚⾯加载进⼊都要和
B-2个⽐较,⼀共就需要!

Index Nested Loop Join

前面两种算法会比较差,这是因为DBMS需要对内部表中的每个数据来进行一次全局的 scan。但是如果说两个 join 表的 key 上有索引,那么就可以加速这个查找过程了。DBMS 能够使用存在的索引或者说临时构建一个索引来给 join 使用。

外部表必须是没有索引的那一个,内部表必须要有索引。假设每个 index 查找的消耗是一个固定的值 C

Cost:M + (m * C)

有索引之后,outer表不带索引,inner表带上索引,对于outer表⾥的每个元素,直接根据索引找到对应的⻚⾯加载进⼊内存即可,所以是M+m*C

Sort-Merge Join

简而言之,sort-merge join 就是让两个 table 在他们 join key 上来做一个排序。DBMS 将会使用一些外排序的归并算法来实现,将会移动两个 table 上的指针来计算匹配的 tuple

这种算法很有用:当一个或者两个表都已经在 join 属性上排好序了或者说输出需要在 join key 上排好序。

算法的过程:

image-20220429152912102

最坏的情况就是 join 属性在所有的 tuple 上都有相同的值,但是这是不太可能发生的。在这种情况下,Cost 将会变为 M * N。对于大多数情况来说,这个merge cost 将会大概是 M + N。

假设 DBMS 有 B 块 Buffer 来用来做 Join:

  • Sort Cost for Table R: 2 * M + logB-1(M/B)
  • Sort Cost for Table S: 2 * N + logB-1(N/B)
  • Merge Cost: M+N

外排序算法:

  • 2-way external merge sort
image-20220429163605582
  • k-way external merge sort

外排序的一些优化:

  • Double Buffering Optimization:预取下一次计算的 page ,这将减少 IO 的等待时间,这将使用多线程,因为需要当前正在计算的时候取出下一个 page 的数据
  • Using B+ Trees:如果已经在某些排序键上有了B+树索引,那么就可以加速排序,分为 Clustered B+ Tree 和 Uncluster B+ Tree 来分别不同的实现

Hash Join

简而言之, Hash join 就是用 hash table 将 tuple 根据 join 属性划分为很多个小的 chunk。这种算法将减少 DBMS 对于每个 tuple 所需要比较的次数。hash join 只能被用在计算 join key 上的等值连接中。

Basic Hash Join

  • Phase 1, Build:首先将扫描外表根据 hash function h1 来对 join 属性进行扫描。在 hash表中的key是 join 属性,value 可以是整个 tuple 也可以是 tuple id
  • Phase2, Probe: 扫描内部表,同样使用 hash function h1 来进行计算来在哈希表中找到匹配的 tuple。因为 hash表中可能有冲突,所以 DBMS 必须检查一下两个 tuple 是否是真的匹配。
image-20220429155153602

如果 DBMS 知道外表的大小,那么可以使用一个 static hash table,如果不知道外表的大小,那么就可以使用一个 dynamic hash table。

当然也可以在构建外部表的时候同时构建一个 bloom filter 来加速这个过程,可以快速判断某个值是否存在

Grace Hash Join / Hybrid Hash Join

当内存放不下 table 的时候,DBMS 将会随机将 table 换出和换入,这将让性能非常差。

Grace Hash Join 是 Basic Hash Join 的拓展,可以将内部 Hash 的结果划分为多个 partition 来写出到磁盘上。

  • Phase1, Build: 首先,同时扫描内表和外表,使用 相同的 hash function 来在 join 属性上进行划分, hash table的 bucket 将会被写出到磁盘上。如果一个 bucket 在内存中放不下了,那么DBMS 将会使用 recursive partitioning ,使用一个不同的 hash function 来对 bucket 做进一步的划分,这个过程将会持续进行,知道 bucket 能够让到内存中
  • Phase2, Probe: 对于每个 bucket,从 bucket 中会恢复出内表和外表的数据来做一个 nested loop join,因为所有的 page 都能够放置到内存中,所以 join 操作将会非常快
image-20220429154945524

Cost:

  • Partition Phase Cost: 2 * (M + N)
  • Probe Phase Cost: M + N
  • Total Cost: 3 * (M + N)

OLAP 的分布式 Join

这里主要介绍一些在分布式 OLAP 中用到的 Join 算法。

对于AP的workload,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 Join 和从磁盘读取上, 分布式Join的效率取决于目标表的分区方案。

  • 一种方法是将整个表放在单个节点上,然后执行 Join。 但是,DBMS 失去了分布式 DBMS 的并行性,这违背了拥有分布式 DBMS 的目的, 这么做还需要通过网络进行非常重的数据传输。

要连接表 R 和 S,DBMS 需要在同一节点上拿到合适的 tuple, 需要将合适的 tuple 传输到合适的节点上,一旦这个过程完成,就会通过上面的单机 Join 算法 来进行计算,所以 我们应该始终发送计算 Join 所需的最少数量的 tuple 到某个节点上。

下面有四种常见的分布式 Join 的算法:

场景一

有一张小表被复制到了每个节点,但是其他的表在节点间被分区了。每个节点在本地计算 join 的结果然后将结果发送到聚合结果的节点上。

image-20220429161457053

场景二

每个表都被 join 属性分区了,刚好每个节点在本地执行 join 然后将结果发送到聚合结果的节点上

image-20220429161618742

场景三

表被不同的属性进行了分区。如果其中某个表更小一点,那么可以将小表 broadcast 到所有的节点上进行计算

image-20220429161843754

场景四

两个表都不是在 join key 上进行分区,DBMS 需要在节点之间 shuffling 数据来让每个节点上都有对应 join key 的分区的数据进行 join

image-20220429162614451 image-20220429162625551 image-20220429162642489

Semi-Join

半连接是一种连接运算符,其结果仅包含左表中的列。 分布式 DBMS 使用半连接来最小化 Join 期间发送的数据量。

它类似于自然连接,只是右表上不用于计算连接的属性受到限制(例如下图, 只发送R.id 到第二个节点上)。

image-20220429163016850

参考资料


Join算法笔记整理
http://tanweime.com/2022/04/29/Join算法笔记整理/
Author
tanwei
Posted on
April 29, 2022
Licensed under